我在之前ㄉ文章引用文氏管效應,並不是很正確,在這裡更正一下


應該利用正負壓ㄉ壓力差(高壓往底壓跑)


使得高流量ㄉAIR FILTER也能保有扭力


 


下圖是原廠ㄉ設計,原廠空氣濾芯



 


在底轉速時,節氣門略開,管路內ㄉ正壓往負壓(岐管內是負壓)跑,空氣芯外ㄉ正壓要往管路內跑


空氣通過阻力較大ㄉ空氣芯時(以後都稱為AIR FILTER)短時間


不能滿足管徑裡ㄉ負壓,也就是管逕內還維持些許ㄉ負壓


這就滿足高壓往低壓跑ㄉ條件


使得除了汽缸往復ㄉ吸力,還有負壓把空氣往裡吸


底轉時能獲得較好ㄉ效率



高轉時,節氣門全開,此時需要大量ㄉ空氣混合燃燒


原廠較大阻力ㄉ空氣芯也不能滿足引擎高轉ㄉ進氣量


所以在馬力上就會有遲鈍




 


短管高流量AIR FILTER



 


在底轉速時,節氣門略開,管路內ㄉ正壓往負壓跑,空氣芯外ㄉ正壓要往管路內跑


空氣通過阻力較小ㄉ空氣芯時,可以滿足短管內ㄉ負壓


使得汽缸要靠往復ㄉ吸力,把空氣往裡吸


底轉時ㄉ效率就較差




相反ㄉ


在高轉時,節氣門全開,此時需要大量ㄉ空氣混合燃燒


高流量AIR FILTER能滿足引擎高轉ㄉ進氣量


所以在馬力上就會有提升,多一點空氣就能多一點噴油,燃爆後ㄉ能量就會大一點




 


加長管路只是要讓高流量AIR FILTER在短時間,不能滿足加長管路後ㄉ負壓


因為容積變大ㄌ



 


 


但是高轉效率一定沒有短管好(最好ㄉ叫做多喉直噴),但起碼比原廠好


因為多長一點就多一點阻力,跟管璧摩擦ㄉ阻力


管路長短ㄉ依據在哪,我不知道,我也是試出來ㄉ,實在是沒有數據


唯一ㄉ數據是Safc-II,短管最大進氣量約37%(不知道幾百年前ㄌ我沒有照片)


長管35%



Afi=單位進氣百分比(一二代提供ㄉ流量計type不一樣,讀到ㄉ%數也不一樣)


Thr=節流閥角度,97%就是全開啦


Rev=轉速6172,實際上已經是6400轉快斷油ㄌ(safcㄉ電腦比較慢,跟不上)


 


原廠數據勒??


都說是原廠ㄌ怎麼會有SAFC-II這種東西在車上


當發現管路長短是可以任意決定,我才會說發現好玩ㄉ東西


至於是牛力是馬力


就看各人喜好


我只是滿足我自己跟我答應別人ㄉ要求


我ㄉ想法對不對可以討論


但結果是我要ㄉ


感謝車友甲ㄉ提醒,不然我還以為文氏管=真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wuahanz 的頭像
    zwuahanz

    立璋車業部落格Release

    zwuaha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